English

校庆刍议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王新华 我有话说

近些年来,笔者参加过多次各类校庆(包括大、中、小学和专业技术学校),感到普遍存在着“重仕轻师”和“崇官抑民”的倾向。校庆活动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是毕业学生中的“名人”展示。或在展室中挂出照片,或在纪念册中列出名单。此举目的不外乎是通过学生的成就,显示学校教育的成绩,这本无可非议。名单中往往按行政级别顺序排列,由某长到副某长,再到总经理、董事长……,一长串名单,这也无可厚非。因为学生能崭露头角,也是出类拔萃的标志,与当年学校对他们的辛勤培育有直接关系。但问题在于,我们在毕业生名人录中所见,除了官员之外,就是大作家、大老板、影视明星,基本上见不到那些在普通劳动者的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被评为各级劳模、但又没有官衔的普通工人、农民、教师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表现出明显的“重仕轻师、崇官抑民”的倾向。这不能不说是“官本位思想”和“片面的人才观念”在作怪。大家对此往往经习以为常、不以为非。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思想意识中浓厚的官本位思想和非民本主义倾向;反映了全社会在正确“人才观”方面的问题和差距。

如果普通学校的毕业生名人录中是一长串官员名单,专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名人录中是一长串官员名单,甚至医学、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名人录中也是一长串官员名单;这本身就是对学校专业思想教育的一个极大讽刺。以师范院校为例,师范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人民教师,办学质量直接反映在毕业生中优秀教师、著名教师的多少,而不是表现在有多少毕业生“弃教从政”进入官员系列。如果就连师范院校的校庆名人录中都是只有官员而无名师,这无疑是中国教育的悲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